我组冯亮研究员代表化物所青年科学家接受辽宁卫视采访

  近日,辽宁卫视对我所年轻科研工作者进行了采访。本次采访主要针对我所在基础科研向实际应用转化中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进行了报道。冯亮研究员接受了采访,并将我组近年来自主研发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比色法光化学传感农残快速检测技术进行了简单介绍。目前,市场常用的农残快速检测多采用生物法,即酶抑制法或酶联免疫法,这些方法存在成本高,易失活等问题,我组研发的方法将经典化学比色法和半固相固载体系构建相结合,在技术层面上实现了根本性的突破,能够实现多种类型农药残留的快速预警,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该研究针对于国家政府和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着力于解决当前市面上方法难以解决的难题,符合中科院针三个面向的定位,同时也是对国家号召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政策的积极响应。目前,该技术攻关阶段已经结束,相关专用检测仪器也进入了开发阶段,相应市场转化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Copyright© Chenical Sensors Group.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 457Zhongshan Road,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AS,Dalian 116023,China The Feng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