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在超分子导电水凝胶基传感器气体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组在超分子导电水凝胶基传感器气体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全文形式发表于ACS Sensors杂志上。

18608

目前市场上主导的气体传感材料为碳基材料、金属氧化物以及它们的复合物等。通常这些材料在只有在高温条件下才能对气体产生较好的响应,同时,这些材料大多为颗粒状,需要沉积在固定的基底上才能进行使用。这极大限制了气体传感材料在室温下实时气体检测中的应用。近年来,超分子导电水凝胶基气敏材料的出现为气体传感检测的便携性、室温可操作性、实时检测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课题组在研发一种新型超分子水凝胶基气体传感器的过程中,首次提出“自响应”气体传感机制,用于检测NO2和NH3。与传统的气体传感机理不同,“自响应”传感机理是基于超分子导电水凝胶体系中的三种超分子作用力——氢键作用、分子结晶和静电相互作用。三种超分子作用力的协同作用能够使该凝胶基传感器与待测气体中的含氢基团或含氧基团相互作用,在传感的过程中形成一定的吸附-脱附过程,进而引起电阻的改变,从而能够检测气体。“自响应”传感机制的提出,为下一代高响应水凝胶基气体传感器的制备提出了新的可能。

Copyright© Chenical Sensors Group.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 457Zhongshan Road,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AS,Dalian 116023,China The Feng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