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关于成立化学传感器106组的决议通知

  经2017年6月21日所学术委员会答辩表决全票通过后, 所办公室于7月3日正式发布关于成立化学传感器组106组的通知公告。  化学传感器组106组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室01T1创新特区组,由中科院院获得者的冯亮研究员于2013年成立,是一支年轻而又富有朝气的研究团队。经过4年的积累与发展,实验室规模由成立伊始的5人(三名职工两名学生)扩大到如今职工6人(含项目聘用)学生9人 ,并具有博士职工、硕士职工、研究生完善的科研工作梯队。4年期间,课题组承担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相关企业横向项目,累计获得项目资金资助约700余万元,并与中、美、韩等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建立了广泛而良好的合作关系。4年来,课题组共有5名学生顺利毕业,出站博士后1人,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近30项。其研究成果帮助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及企业奖学金,4名职工分别获得辽宁省及大连市学术成果奖。 融洽的学术氛围、明确的发展方向以及丰富的组内生活,充分凝聚并调动了组内成员的科研和工作的积极性,使得本课题组目前正处于良好的势头当中。
   题组以比色法为基本研究方向,同时向上游基础研究和下游应用转化进行拓展。在基础研究方面,课题组一方面利用成熟的商品化试剂开发新的比色分析方法,另一面也着手布局并培养学生在新型光、电化学传感材料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在应用转化方面,课题组借助于一室在仪器研发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搭建便携式、智能型快速检测设备,将基础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进行转化,真正做到科研成果有的放矢、应用领域目标明确。基于这一规划,106组计划通过“有毒无机气体快速检测仪”以及“多种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的产业化,加快推动本组实现各种传感技术商品化的目的,以点带线,让科研真正的服务于国家的双创工作,服务于社会、市场和民生。

Copyright© Chenical Sensors Group.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 457Zhongshan Road,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AS,Dalian 116023,China The Feng Lab